实验室年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年报  实验室动态
营运车辆安全保障技术开发及大范围集成应用
发布人:李阳阳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3567

针对人、车和管理三个要素,研究营运车辆在全运营周期内运行安全的关键保障技术,包括车辆本体的安全性、车辆在使用过程中技术状况的保持、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监控管理和驾驶人执业安全素质。

针对营运车辆的运行特点,提出营运车辆应具有的安全技术性能要求,集成开发相应的评价检测装备,建立营运车辆安全性准入与退出机制及安全性能保持技术,确保营运车辆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形成营运车辆安全运行的源头保障。集成开发设备10套,开发应用软件5套,编制教材5项,制修订标准建议7项,提出政策建议2项。

根据道路运输管理要求,建立与现代道路运输企业运营管理相衔接的安全监管体系,并形成对营运车辆运行状态和技术状况、驾驶人操作行为等进行监控分析、危险状态预警的现代手段,全面预防营运车辆的交通事故。集成开发软件2套,集成开发设备2套,制修订标准建议2项,编制教材1项,提出政策建议1项。建成了营运车辆安全性准入检测示范基地,安装了集成开发的前部冲击强度检测设备、关键部位安全性检测的锤击设备、顶部静压集成设备、客车侧翻集成设备、营运车辆操纵和行驶稳定性检测系统、ABS制动试验测试台等成套检测设备和装置,完善了汽车可靠性、操稳性试验道路及场地,具备了营运车辆安全性准入检测能力。开展了多种典型车型的安全性准入检测和示范,验证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建议稿条款。

2014年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