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年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年报  实验室动态
废发动机油絮凝吸附再生处理
发布人:李阳阳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1382

重点实验室名称

陕西省交通新能源开发、应用与

汽车节能重点实验室

填报时间

20134

依托单位(公章)

长安大学

成果名称

废发动机油絮凝吸附再生处理

主要完成人员

董元虎,陈世江

成果名称:废发动机油絮凝吸附再生处理

技术创新:

1)再生方法简便、安全、高效,具有很高的操作性。

2)主要工艺流程分为沉降过滤、一次絮凝、二次絮凝、吸附脱色步骤四个流程。

3)絮凝剂采用了碳酸钠及聚酰胺树脂。

4)再生后的润滑油油品的颜色、安定性和电气性能灯有明显提高。

授权专利:ZL201010107321.3

论文著作:

[1]董元虎,废CNG/汽油两用燃料发动机油絮凝再生工艺.[J],长安大学学报:201004

[2]陈世江,废润滑油絮凝吸附再生工艺的研究.[D],长安大学:2010

推广应用:

西安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了78万辆,每年消耗机油约合7200吨左右;按40%的废机油回收率计算,那么西安市每年大约能回收2880吨废机油,本成果的推广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本成果已在陕西通用石化有限公司得以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反映和客观的利润。

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我国每年使用的润滑油已达几百万吨,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经过回收、净化再生重新投入使用,其余大部分被直接燃烧或者丢弃。这样的处理方法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本成果研究的废润滑油再生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安全,再生设备投入低,只需在原润滑油调合设备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即可,适合于小规模处理,再生的润滑油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同时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润滑油生产厂家使用再生油能降低润滑油生产的原料成本,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