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年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年报  实验室动态
汽车尾气中甲醛采集检测装置
发布人:李阳阳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1401

重点实验室名称

陕西省交通新能源开发、应用与

汽车节能重点实验室

填报时间

20134

依托单位(公章)

长安大学

成果名称

汽车尾气中甲醛采集检测装置

主要完成人员

刘生全、马志义、刘丹丹

成果名称:汽车尾气中甲醛采集检测装置

技术创新:

1)对汽车尾气进行了可调比例稀释,有效提高了甲醛浓度检测范围。

2)对汽车尾气的高温、高含水量等特点进行有效处理,提高了检测精度,对相关光学检测仪器进行了有效保护和隔离。

3)尾气吸收器可精确控制甲醛吸收量。

授权专利:ZL201120277488.4

论文著作:

[1]马志义,怠速工况下甲醇汽油甲醛排放特征研究.[J],环境科技:201203

[2]刘生全,含醇类燃料非常规排放污染物甲醛的实验研究.[J],汽车工程:200809

[3]刘丹丹,发动机非常规排放物甲醛的检测与分析.[J],交通节能与环保:200903

[4]刘丹丹,发动机非常规排放物甲醛的检测与分析.[J],能源工程:200906

推广应用:

本成果所设计的汽车尾气甲醛采集检测装置已投入使用,参与了延长中立新能源公司的甲醇汽油低温排放试验研究、河南煤化工研究院M85甲醇汽油排放测试试验以及广东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型燃料的甲醛排放实验等多次试验,试验过程中本设备经受了长途运输,低温环境考验,运行状况良好,展示了其优秀的可靠性。

经济社会效益:

甲醇汽油由于其清洁环保的特性,低廉的价格以及对我国煤化工业的支持,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以及政府的推广;随着甲醇汽油质量标准体系的逐步完善和相关产业的增多,对甲醇汽油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甲醇汽油排放中甲醛含量的测定方法及含量一直是一个极具争论的话题,本成果根据酚试剂法改进设计的汽车甲醛采集测试装置,可以准确测试汽车尾气中甲醛含量,对甲醇汽油的推广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汽车尾气甲醛采集分析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