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年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年报  实验室动态
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技术及大范围应用 应用研究
发布人:李阳阳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3531

本项目由长安大学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

在事故分析鉴定方面,建立了重特大交通事故多因素特征信息集成数据库,包括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库、路面特性参数数据库、车型参数数据库、轮胎痕迹数据库、汽车油漆信息库、集成数据库可以为事故的过程汇报、分析、论证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民警的事故勘查、事故分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了对特大交通事故的成因进行多层次、多重致因的综合分析,科学、全面地解剖影响道路交通事故的各方面因素及其对事故的影响程度,并提供事故查询、统计分析功能。制定了行业标准《重特大交通事故调查技术规范》。

在事故再现研究方面,进行了整车车身力学-变形特性实车试验和驾驶人瞬态闭环操作行为及其响应特性研究,建立了事故车辆变形区域有限元模型和碰撞瞬间速度计算模型;开发了道路交通事故形态的分析计算与模拟再现系统。形成面向交通事故处理人员的交通事故计算机辅助分析系统。

共取得软硬件成果17项,申请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30项,制定标准规范9项。课题技术成果在广东、山东和浙江三省的各交警支大队实现了大范围示范应用,建立了12项示范工程,装备了2100台(套)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新技术设备,提升了交通事故调查、鉴定的科学化水平,提高了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处置效率,实现了示范区域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状况的明显好转。

2014年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