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2017年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
发布人:李阳阳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8803

2017年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

应上级部门要求,本学期初,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报告如下:

1、实验室基本情况

实验室依托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立,面向陕西省汽车能源(化工)、新能源汽车(机械)和节能减排(环保)领域,构建完善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的开放平台。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碳能源应用与车用技术研究汽车节能技术开发应用、实验检测及评价交通环境与汽车排放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以及新能源汽车控制技术研究

实验室实验间共23间,用房面积11864m2,仪器设备总价值4788.9万元。

2、安全自查情况

经过检查,实验室整体情况较整洁,无重大安全隐患。

实验室目前存有各种易燃化学品50余种,共500余公斤,均放置于专用容器内,统一安放在固定库房内;每个实验间及燃料存储室内均有合格的灭火装置。燃料室内有易燃品出入库台账,用于记录易燃品的出入动向。

实验室现有压缩气瓶17只,均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固定于墙面上。

每个实验间均设置了防火标示、安全信息及安全责任人,不能使用的桁车等特种设备已经封存,禁止使用。

3、存在的问题

1)实验室墙面为木制墙面,防火性较差;

2)大部分桁车存在故障,所有桁车未进行年检;

3)桁车、叉车等操作人员无特种设备操纵上岗证;

4)水路多处堵塞、泄漏、损坏;

5)风机部分损坏无法使用;

6)无泄漏报警、喷淋、通风联动系统;

7)有挥发性物质存放,气温较高时存在挥发,根据SH 0164要求,30℃以上时需要对室内冷却,需要安装空调。

4、下一步整改措施

1)请求拨款,更换实验室墙面为防火墙面或者对目前墙面做防火处理。

2)请求拨款,更换所有桁车;

3)请求拨款,为实验室人员考取特种设备操纵上岗证;

4请求拨款,维修水路;

5请求拨款,维修风机;

6请求拨款,安装泄漏报警、喷淋、通风联动系统;

7请求拨款,安装空调或者类似实验室环境控制设备。